今天去內埔,跟內埔農業後援會成員們一起去採訪筊白筍農張俊安先生和章淑君姊姊,傾聽他們述說味丹事件前後-縣政府不肯租放法定農牧地給世代(從日據時代開始)就在該地耕種的農民的前後原因和農民觀點,張先生和章姐姐很親切地帶我們觀賞筊白筍田和香草田.食用玫瑰園等被縣政府虎視耽耽想要租放給廠商的土地。

張先生章姊姊  

 

 

筊白筍田  rose  

      看著這片猶如世外桃源一般的景色,嘴裡嘗著玫瑰酸澀獨特的花瓣.筊白筍剛採下來猶如水果般的新鮮,野薑花的花蜜,彼此分享著剛買來的百香果,在河堤上看著對面關刀山,傾聽埔里人談論著九二一的山移歷史,我們在黃昏中散步,一路上,燕子與洛神花在風中相伴。

玫瑰 野薑   河岸  百香果  

 

   庭外,在小狗們嬉戲的笑聲中,聽著章姊姊對農民現今面對政府的輕視.中盤商的剝削.土地租放的問題等等諸多議題:政府對糧食的短視和未照顧農民的缺失,以及台灣農業空有技術卻不受政府支援,寧願支助外來進口作物而不注重台灣農業能自幾自足養活全台百姓的能力,最讓我驚愕的,莫過於縣政府口中"增加南投就業機會"的工廠,其實只要繳交土地租費,納稅根本不是給南投縣,而是交給台中市的事實,傳說中給當地社區的補助只有居民不需要的味丹食品,和一堆用膝蓋想也知道的環境問題,浪費當地適合地方特殊品種的青殼筊白筍,浪費當地獨有的特殊氣候和水質.地質!其實百姓要的是甚麼?農民要的是甚麼?不過是可以生活和生存的土地,安全健康乾淨的食物,一份可以好好活下去的工作!

  

關刀

      

 

感想:

    這趟旅程,聽張先生對縣政府不關心農民聲音的無奈,聽章姐姐獨有的見解和對中盤商犀利的見解-希望中盤商和農民"你好我也好,我們都可以活得很好,都有賺到錢養活自己"的互利態度,想起以前有位朋友說過的話"我可以包容你們,可是為什麼我們要彼此這樣爭吵,難道不能彼此包容,一起進步一起變好嗎?"

   我曾以為,成人世界都是人人自私自利的,爾虞我詐的,對人性失去信任的我,在聽到章姊姊的見解後,深深為他在為農民打抱不平之下還不忘為中盤商的生計著想的同理心所感動.認同,姐姐認為"雙方能互利"才是問題根本解決辦法,"雖然中盤商要多賺,是人性!但是如果顧慮到農民生存的利益,彼此著想,你好我也好,這樣不是更好嗎?"這份希望大家都過得很好的同理心和體貼,讓我看見我以為全部爾虞我詐的成人世界裡,在現實中,還是存在善良和正義,我想,長大後的大人,不然全部都泯滅良心

   爸爸說"你會發現,其實世界上的好人還是很多"!

   以前的我拒絕相信人,我知道世界有好人壞人,我知道人有私心,我也知道自己不是好人也不是壞人,但是我可以選擇,我可以選擇我要當個怎麼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海豚仔(ㄗㄞˇ) 的頭像
    海豚仔(ㄗㄞˇ)

    幻一個空間

    海豚仔(ㄗㄞ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